2007年6月4日星期一

智利社会小窥——屏幕中演绎着的不同

最近决定卖了那台搁置在箱子里已久睡一年的电视。当初买它的时候,也是赶着世界杯的热风,夫回不了德国亲临现场,就只得买这台“躯壳”画饼充饥。待产的那些日子,我也闲着无聊,除了做饭或是出门散心,就是堆在这个不能沟通的机器前庸人自扰。

真的是庸人自扰,本意在早上黄金时刻听新闻,闭目养神,然而却发现一连串的肥皂剧扰得我好一个心乱:不是上演着哪个男人和情妇的奸情被暴露;就是第三者携着私生子叫门索钱;再或是两个女人之间的身体大战、口舌大战、暴力大战。那一通乌烟瘴气,混浊嘈杂。我真有些许怜悯在家的主妇们,按理说,节目顺序是门科学,读过一篇文章,浅析了早晨放电视连续剧的原因——是为了那些已送走饭饱衣暖的家人的全职太太们。然而,女人待在家中,并不意味着钝涩和愚昧,这些无聊,甚至迂腐的肥皂剧,从反面给了太太们——忧虑、紧张、猜疑、敏感,而这,正是婚姻中致命的因素;那些肥皂剧更潜移默化地暗示了太太们对“诸类情况”的回应态度:大哭大闹,大吵大叫,再者拳打脚踢。可悲啊,可悲,媒介就已错误诱导,从何深谈“修身养性”?或许,这也是家庭不和、分局率高、出轨事件层次不穷,甚且青春期便早孕的孽源吧。

不谈这些肥皂剧,说说一天之内可怜的新闻专题。国外的这段时间,最怀念祖国的新闻频道。虽说媒体是国家控制思想的工具,就像在某国911后,连放的几段阿拉伯女人庆祝的“盛况”,或许这真是恐怖国家的蓄意挑衅,恶意中伤,来让某国人们更悲痛憎恶至极;又或许只是某年某月的一段节日庆祝,被媒介加上时间,再配上解说,就刚好成了国民悲抗情绪的催化剂。好坏自不必评论,然而,至少你有新闻可看,虽则消息真假待需置疑,得经过大脑过滤,但也很喜欢那尖锐犀利的解说词,精彩逼真的事实照片,和让人涕下的煽情故事。可在这儿,正点新闻短得让人饥饿,国际事件图片少的称稀。多是省内新闻或是周边新闻,一个圣地亚哥的交通问题,采访路人或播放示威就可交差,占据诺大篇幅,最后几秒说说兄弟国家,甚至它们所谓的地球另一边的那些大洲。所以,身边不乏居高自傲,闭塞保守,固执武断的人,原因在此吧? 

小评了下新闻,我这目光短浅的妇人再轮轮他们的周末节目。周末是精彩时刻,尚不说某台全天上午的动画片和小儿节目,让你的孩子看个泛滥,毁你个视力低下,误你个作业不能完成,再花你几千比索给宝贝们买整天对他们视觉轰炸的动画偶像。我知道,电视台出于好心,让父母可以轻松一天,只要找个nanny,就可一天不必着家,自行逍遥。可是,这珍贵的周末,以我个中国保守女性的观点来看,是全家人一起出门运动,亲子的温馨时刻吧?

也有强制性带孩子出门感受自然的父母,虽然在小孩儿心理,惦念着蝙蝠侠、皮卡丘,摆一副丑脸回赠给“无人权”的爸爸妈妈,但至少这戏父母算是尚可合格的。更有两边兼顾的家长,早上电视打开,nanny配餐,小孩子吃完和动画片甜蜜一上午,然后父母起床,收拾收拾,拉着满车的工具——出门烧烤。

智利圣地亚哥的公园我甚为喜欢,免费而且绿化得很好,但凡周末,我是不会光临的。且不说可以踏平公园的汽车宏队;满处缭绕的烧烤味道滥的让你作呕,更不要谈宁谧栖身之处了。所幸,出城吧!去郊外徒步,真是人少得让我可喜,有山有沟间——凡是车到不了的地方,就没有我们可爱智利人的踪迹,多的是国外到这儿感受真正自然的有志之士。地理如此富饶的国家,可惜他们却沉迷在电视前,也罢!正是有了电视节目,才让我们享个清静和神怡。

最后点评下晚间节目。凡是无绝对,也并不所有都是个低级,上不了档次。晚上的一些综述或知识性的栏目还时可接受又有知识性的。你可以从中认识拉美风情,品品社会万象,看看劲歌热舞。动物世界是我最爱看的,栏目名字已模糊,毕竟看电视已经是上个年代的事了,现在的我家多是下载连续剧,或电影,有节制的和社会“接轨”。晚间节目好是好,只是我不理解,为什么这些体态丰盈,面容玲珑的主持人,偏偏有个“破锣”般的声音,是“音色不重要”,只要你“丰臀硕乳”?还是他们智利的标准“磁性”音色就是这种“布满沧桑”的?或许我是落伍了,只是有时感觉,连同样的白色,在亚洲人身上能穿出“阳光、清纯、妩媚”,为何在这种声音下的女主播身上,就不自主地感到了“风骚、卖弄和狂荡。”费解,费解!

可能,是我老了,跟不上潮流了,应接不了这种“五花八门”的电视节目;可能,我太过于挑剔,国内也不乏此类节目,毕竟是故土,总是多些容让;可能,我更适合陶渊明的那种田园生活,城市的诱惑与多面让我迷茫;再可能,这儿的节目真有问题?谁知道呢。

时间从笔尖流过,从小就写不好议论文的我,竟码了浩浩荡荡的一片文章,此文只是个概论,纯属个人观点,您就当饭后谈资,一笑而过吧。


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