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日星期五

我喜欢他的气息




今天上课的时候,我让学生用中文说他们喜欢的季节,并阐明原因。一班的人数不多,晴天十五个,阴天或是一下雨便只剩了十二、三个,都是年轻人,学习是自己的事情,作为老师我不必多说。勤奋的永远是埋头读书的,懒散的总有借口让自己放松。

班里女生颇多,学语言的多是娘子军,也会有几棵小草,少得可爱。青春期的孩子们思想跳跃性大,很活泼,一展开这个话题,平静如水的气氛便喧闹了起来。

“老师,我说!”一个褐色卷发的小伙子高举着手,“我喜欢秋天。”

“很好,”我微笑着,“为什么呢?”

“因为有很多水果!”

身边传来了笑声,孩子还是孩子,一点儿小事儿会在他们的眼力变成圆润的快乐。

小伙子很自豪自己的勇敢,同学们用掌声表示着赞许。在我的班里,掌声是不可缺少的,它是情感的交流,是学生们前进的动力之一。

“好,迪埃果喜欢秋天,你呢,卡尔拉?”

“我喜欢冬天,”永远一身黑色的卡尔拉含蓄的笑着,“因为冬天下雨,我喜欢看。”学习中文仅仅三个月的年轻人们,已经能用自己仅有的词汇组合成些许浪漫的话语了。

卡尔拉是班里学习最好的孩子,西方人和我们中国人乃至东方人的最大不同之一就在于:集中力。东方的大部分孩子都自严格的家训中领悟到“精神集中”和“成就大器”的含义;而这些无忧无虑的西方的大部分孩子们可以被任意声音、影像转移注意力,暂时放下手中的课本。因此,在这些孩子中,成绩优秀很易做到,只要你能自制,专心。卡尔拉就是这样的。

虽然和大部分的同学一样,她也有青春期个性的叛逆——黑色是其最爱的颜色。一头金发被洗成了黑色,指甲、眼眉都暗示着她追崇的gothic。然而,黑暗并不代表堕落,她是积极的,甜蜜的,内向而又感性的女孩。她的回答不出我所料,透露了她敏感地感受着这个世界。

“我喜欢夏天,”会跳舞的芭芭拉说,“因为我不喜欢很多衣服。”

爱美的孩子会钟爱夏天,尽管它带来的是酷热、烈日,可不说这一件件诱人的迷你裙、色彩缤纷的吊带、遮住半张脸的太阳镜、下坠的不能再坠的短裤演绎着的叫前卫;连那颗颗滚落的汗珠都是所谓的“性感”。夏天在哪儿?在他们的身上。

“老师,我喜欢春天,因为有小鸟。”孔妮稚嫩的说。

这个班的学生,我对这个小女孩情有独钟,不只是她穿着如洋娃娃般可爱,性格的简约、直率让我更为喜爱。她没有许多青春期女孩的娇柔做作,有的是如湖水般的明澈和娟秀。那嘴角的酒窝,伴着银铃一样的笑声,让人看着陶醉,听着痴迷。在她的世界,只存在着如童话般的美好和善良。她的每次回答,别人看来也许是不着边际,像天马流星,而在我的心中却占据着重要的位置,因为那好似年轻时的我。

“老师,除了冬天,我什么都喜欢!”坐在角落里的弗朗哥发出了声音。

“噢,为什么呢?”我有些好奇。

“因为下雨!我不喜欢下雨!”边说边比划着满身湿漉的窘态。

大家又笑了起来,笑他的生动,也笑他和卡尔拉回答的对立。

在智利,冬天并不太冷,有时一场冬雨前后,才会真正降温。天会习惯的绷着脸,这种情况下,你不用出门带伞,就像孩子们说的:它只是生生气;而当阳光明媚,冷风不断,那可须提防了,因为这只是假象,真正的暴风骤雨就要来临,洗刷一切污垢,带来如初生婴儿般的清甜。我喜欢观赏大雨倾盆,尽管这是弗朗哥最“憎恶”的季节。

学生们大胆发言,课堂高潮不迭。

坐在最后一排的法裔女孩多米妮许久没有说话。

“你呢,多米妮?”

“我喜欢春天,”她眨着会说话的大眼睛,“我喜欢他的气息。”

我愣住了,对着她呆立了很久。

“老师,怎么?我说错了吗?请原谅,我用了西班牙语,因为我不知道如何用中文表达这个词。”她见到我的表情,有一些迷惑。

“没有,只是觉得这个答案很特别。”

班里传来了口哨声,大胆的男孩甚至扔出了几句爱情诗来烘托气氛。

同学的反应让这个平时话语不多的多米妮脸上泛了绯红。

“为什么你说‘喜欢他的气息’?”我追问着,想搞清楚这个诗情画意的答案的缘由。

小伙子们添油加醋的气着哄,“为什么,为什么,你要离去?”;女孩子羡慕的看着让老师尊敬的多米妮。

“我可以讲西班牙语吗?”小姑娘怯怯地询问。

“好,请说吧!”
“因为春天有他的味道,你伸出舌头可以感到他的甜;闭上眼睛可以听到他的喜悦;用心闻还可以嗅到不同的香:有草出芽的嫩香,有花绽放的淡香,还有男人女人的浓香。他们交错在一起,让你觉得这是春天特有的气息。所以,我爱春天!”多米妮一口气道出了她对春天的理解。

我久久没有说话,只是钦佩的笑,惭愧的笑,笑自己已是个成年人,确乎绿了发掘身边循环的生活的不同之处,已习惯了这一切,然而也淡漠了它的美。生活,原来如此充满灵感,只是自己像一个机器,盲然无视这美的存在。四季的轮回,不知过了多少圈,而我却从未像一个十七岁的孩子一样,如此深刻的体会他、品味它、珍爱它。直至今日,多米妮的话语让我穿透那张纸,看到他背后的迤逦。

我静静地想,其实,是否每个季节都有它各自的气息呢?就像我爱的秋天,那金色的丰硕,充溢着收获的果香,这果香回荡在室内,残留在嘴边,甚至和皮肤化为一体。已被我轻视的美,在顿悟后浮上脑海。生活中存在着如此的不平凡和绚丽,要慢慢的度来。

感谢这堂课给予我的启发,因为,我要从现在起,细细品品这个冬天,还好,正值浓冬时节,一切尚可重新来过!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赠此文予翻译班全体的孩子们,有一天,当他们能读懂中文,念此文,回想起当年在智利与他们同喜同悲的来自中国北京的老师yan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