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9日星期日

生活在旅途中学会遗忘

大学一年级的时候,系里聘了个西班牙的外教,还不怎么会说西语的我们与大四的师哥师姐相比那真是个天壤之别,因此,他们同外教的关系也不仅是师生之情,还更像兄弟或朋友的友谊。年底的时候,外教要回国了,特意在酒吧里订制了欢送会。第一次到酒吧的我看着师哥师姐们个个都醉眼朦胧,我想,不就是个简单的回国吗?搞得好像生死离别似的。

大二那年,又来了个外教,叫Marta, 清秀的女孩,待人和蔼可亲,这时的我们已经可以简单交流了,语言拉近了距离,喜欢她的为人和个性,常常听着她纯正的加泰罗尼亚语痴迷,陶醉。老师知道了我对西班牙语的热情,特意为我朗读并录制了大学西语课本的所有生词,这成为我日后学习的动力之一。

就这样,快乐着,享受着,到了她该走的时候了,我很不解的问:

“中国不好吗?为什么急着要回国呢?再待一年吧。”

Marta,只是浅浅一笑,并没太多解释,说她还年轻,还想再闯荡几年。

那年Marta走时,正值非典,她没让人送,仅是系里的教授和我们班主任象征性的机场告别。我有些苦恼,不懂她怎么舍得下爱她的学生们执意回国,难道一丝留恋都没有吗?而这些外教,又是来了去,去了来。

想着,忘着,成熟着,转眼到了智利。

三月中旬,我们爱尔兰好友启程了,继续她的游历。心中虽有些许不舍,但知道都是在旅途中的人,早晚会有这分别的一天。

四月底,在假期中结识的奥地利朋友来圣地亚哥拜访我们,一番促膝长谈后,他提到五月的第一个周末就回国了,今天的相聚或许是最后一面。

那时候,我觉得周围空荡荡的,望去,只有记忆在徘徊。

前几天上课时,学生们无意的问起了我明年的打算,我说今年年底回国,明年计划暂且没有。一个学生听完,眼圈红红的喃喃:妍,我不想让你走。

顿时,我的脑海中呈现了大二时同样的情境,也是这句话,不知对谁,不知何时,又再次被提起。

霎那间,我领悟到外教的“冷酷”,其实是一个旅者应有的性格——在旅途中学会遗忘。

有些爱是不得已要割舍的,因为颠簸转战的人不会停驻过长,他们将继续探索,继续发现,旅途中的朋友也是一段生活的缩影,虽同你共看花开花落,也势必面临分离,因为各自有梦,各自有期待。

当朋友离去,当这疲倦的游人厌倦奔波的生活,那将是他把根栽下的一天,将是开始修葺小屋,同家人静看日出日落的一天。而自己也是旅程中的一位游客,来匆匆,去匆匆,认识新朋友,又要继续前行。

我也终于理解了marta不想让学生送别的原因,那泪水,那游者的泪水,是经历数次离别后再也难以轻落的成长的见证,也是重如金般的送别的贵物,是一个旅人收之不起的情。

当凝视着那个学生充满泪水的眼睛,我无语了,只有涩涩的笑,因为我知道,这份情是改变不了我的离去的。而未来,又不知会有多少次如此的分别,多少次人儿的泪水划过脸颊。我将学着面对,学着遗忘。

有一天,在自己的定所里回味那些已沉淀的面孔,品味生活酝酿的每个精彩瞬间,那一刻,是最甜蜜的,因为在旅程中,我找到了真正的自我,给他人,或被他人留下的美丽的记忆将让自己晚年更加丰富肥硕。

四季还在轮回,我知道,分别近了。


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我嘴笨,我只会说,写得太好了。

yan 说...

雷妈,你都来了!!!!
你的文笔可好的多!!我经常看你的博克,就是留不了言,因为我不是msn的用户,你的日记写得挺有深度的,我喜欢,还有雷雷的那些pp,我太喜欢了!!!!你来了,我高兴~~~欢迎,欢迎~~~!!